首页>资讯列表>报表阅读

三大财务报表哪个比较重要

2016年09月03日 09:33 来源:进门财经网
我们这三个报表都体现了一家公司的什么,哪一个报表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搞清楚这个问题。



首先利润表它其实体现的是一家公司的能力,因为它是以效益为基础的。一般来说“你这家公司操纵利润了”,很少有人说“你家公司操纵资产了”,为什么?他操纵利润往往他能力不足,他既然能力不足就需要更好的利润来弥补他能力不足看出来的无能的表现,所以一个公司的利润表体现了一家公司的能力的。

一家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其实体现了一家公司的活力。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如果你那家公司确实有利润但是你没有现金流,那你其实什么都干不了,你手上有一堆应收账款其实是没有用的。当然你可以说我可以拿到供应链金融上面去变现什么的,但是其实成本是非常高的。拥有良好的现金流是一家公司保持活力,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基础。

第三是资产负债表,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体现的是他的实力。比如我们有两家公司,公司A他有100万的资产,同时也有100万的利润,另外一家公司他有1亿的资产,也只有100万的利润。那你在评价两家公司的时候,你会觉得说A公司好像更赚钱,但是实力不如那家有1亿资产的B公司的。我们经常说“你家公司实力很强啊”到底说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说的这家公司有多少资产。

三张报表里面谁最重要?我们看一下他们的历史就能知道,其实资产负债表距今已经有将近500年的历史了,从意大利的卢卡帕乔利就开始有了。利润表大概是1920年以后才被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要求一定要披露的一个报表。现金流量表是1987年才开始有的。从这个历史就能发现,其实资产负债表要比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更重要的。因为以前即使没有利润表、没有现金流量表大家也可以生活,但是没有资产负债表好像大家总觉得缺了什么,这是一个角度。

另外一个角度。什么叫利润表,利润表其实体现的就是资产负债表里面的一个科目,叫做未分配利润他的变动情况。现金流量表其实也只是体现了资产负债表里面的一个科目,就是现金他的变动情况。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资产负债表是三个报表的核心,所以我们要做财务报表分析的时候,我们就先从资产负债表开始。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