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内控制度

精细化电商成本把利润留住

2016年09月01日 08:48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现今是电商模式统领的时代,相比现实世界,网络更加广阔。一个商家可能要面对全球的消费者,而消费者也可以在全球的任何一家商家购物。

作为电商企业这一方,成本是所有公司老板都非常关心的因素,毕竟利润=收入–成本.当然,就算有利润也不一定能赚钱,因为还有各种各样的税,这些税要是算不明白,显而易见,成本就更高了,利润也就相应的变少了。

因此,财务是电商公司非常重要的模块,其主要职责是帮助公司更快地发展业务、提高收入、减少成本及损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到底要怎样节省成本呢?

商立华老师在行业内多年从业经验,有着实用的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方法,下面就由商老师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精细化控制电商成本吧。

如何精细化控制电商成本 把利润留住

电商一定要按照网络平台销售记录确认收入和申报增值税,理由如下:

1.电商因为都是网络交易,无论交易订单状况还是与之相关的资金情况都在销售平台的数据库中有所记录,而不是像实体店的现金交易似的现货两清后无从查起。也就是说,当税务主管部门利用行政手段要求电商提供销售数据时,只要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系统正常,在其平台的历史销售数据都可以查到。

2.与平台销售相关的收款情况同时在平台系统中也有记录。比如淘宝销售收款在支付宝账户中体现,支付宝作为企业银行账户的虚拟关联账户,可以提现到企业银行账户中。试想如果实际销售收入远远超出账面确认的,在支付宝账户上的资金就与账面上确认的应收账款有很大的差距,支付宝提现到银行账户上时要冲销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是实现的销售收入未收款,当提现额大于收入确认时会出现应收账款贷方余额,并且将长期如此。以上情况在账面显示明显不合理。

3.会计在核算时所有因素之间是有勾稽关系的,并且在财务报表上是平衡的。如果确认收入少了,就是确认商品发货数量少了。而电商日常备货是按照实际销售数量进行的,日积月累的话,存货账面价值会累积地越来越大,与实际库存差距也就越来越大,而且差距随着存货不断地购入与生产中还在不断地扩大。因为会计原理中的收入与成本相匹配的原理,如果收入确认的很少,也不能为了消化账目的存货成本,将成本结转得比收入高,这样税务可以认定为低价销售。企业在低价销售报税之前要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报备。否则,税务会视同情况进行处罚。同时电商的支付宝账户的回款数也是不断增长的,就出现了第2点中提到的情况。就是说,现金的流转与货物的流转在账目都出现了明显的不合理现象。

4.最后在从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角度来说一下,试想如果收入确认的少,那么销项税额就少;而电商是根据实际销售量进货的,假设每笔进货都有进项税票的话,在销项税额很少的情况下进行税额不断增加,根本就谈不到增值税缴纳的问题。但是进项税额留底过大的问题有可能会存在更大的隐患。因为税务会通过进行税额留底过大的现象分析出我在以上各点中提到的问题。通常这些问题会遗留至企业注销时累计出现,可是此时已是积重难返了。最后企业只有通过补税再加上滞纳金的惨重代价才能将企业正常注销,甚至不能注销。而且有时法人还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具体实操处理注意事项

老板不愿意如实申报销售收入怎么办?

首先,作为我们自己要有一个很好的自我职业的保护意识。

每次当税务来找企业解决问题时,老板(客户)都会说:“我不懂财务,平时这些账和如何交的税都是会计弄的,我不知道!”就这样把自己应该承担的法人责任或是领导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可是,我们做基础工作的会计平时不是根据领导的授意做的账、交的税。所以,当我们遇到这样的老板,要有一定的保护自己的措施。那就是在完善财务手续上不要怕麻烦,最好每笔支出(缴税单据)要有领导签字,会计只是根据完备的财务单据进行账务处理,这是基本的财务职业素养。

其次,作为财务也要跟企业法人宣传一下目前的税务相关法律变化。

让法人知晓如果不如实申报税务的话,其实自己承担的法律责任比会计要大得多。作为会计如果干不下去了无非换个工作罢了,而自己将永远承担自己企业的所有相关的法律责任。尤其是在中国个人诚信体系建立以后,法人的企业法律责任与个人诚信挂钩后,对于个人今后的生活影响将紧密相连。真的出了问题时,不是一句简单的“不知道,不是我做的”就能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的。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