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理财

开学日变破产日 理臣专家:学生应树立正确财富观

2016年08月31日 16:58 来源:理臣资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很多商家各种活动齐上演的同时,学生入学消费越来越引人关注。据香港媒体日前报道称,有家长为子女购置iPhone、iPad和MacBook的“苹果三件套”以及生活用品,花掉3个月薪水。

这种消费现象并不少见。每年开学,各个学生家庭即瞬间进入“消费常态”,从服装到床被、从洗漱用品到电脑工具,“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数万”,入学消费项目之多、花费之高,让家长“目瞪口呆”。也难怪,社会上纷纷戏称“开学日变破产日”。

事实上,添置用品都在情理之中,有些用品也是刚性需求。但是家长应该掌握好度,杜绝浪费以及盲目消费。理臣专家建议,家长一方面要做好家庭财务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消费观。

“其中,家庭财务管理的首要目的是达到财务状况稳健合理,量收而出才是一个合理成熟的消费与财务管理理念。中国有句古话,‘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简单地说明了生活要懂得理财的道理。”理臣专家建议,实际生活中,家长应通过规划日常消费支出,使家庭收支结构大体平衡,避免面临“破产日”。

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消费观,学习相关财商课程十分有必要。“因为大部分学生无成熟消费观,没有正确的财富观,开支往往无计划,导致许多学生寅吃卯粮,预先支用了以后的进项。同时,很多学生对价格不敏感,购物更多考虑方便,购物性价比低。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学生消费结构不合理,攀比心理对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在消费过程中普遍存在‘同学有,我也要有’的攀比心理,而没有考虑自己的需求及自身的资金实力,导致部分学生过度消费而影响了基本的生活质量。”理臣专家表示,学习相关财商课程有助于学生培养正确的财富观,有助于学生养成量入为出、保障基本需求基础上再消费性支出的消费习惯。

此外,理臣专家也提醒家长,出手购置系列用品时,不应太过大方,对孩子也不能过分溺爱。作为实际金钱支出者,家长应该重视这一现象,不能一味满足孩子提出的各种需求,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做到理性消费,让消费益于孩子,而非害了孩子。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