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财务管理

浅析增值税电子发票更加人性化

2016年08月30日 09:35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始全面试行后,可以说很多人对它是又爱又恨;喜欢它的人觉得它更加快捷方便,更加人性化了。恨它的人总觉的缺乏一种安全感,好像没有那张纸在手就像丢了钱似的,魂不守舍。这是为什么呢?一定是你对增值税电子发票了解甚少,今天网校就带你全面了解增值税电子发票。

提问:什么是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解答: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下简称电子发票),是指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上传,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查询、下载的电子增值税普通发票,区别于传统纸质发票,是在原有加密防伪措施上,使用数字证书进行电子签章后供购买方下载使用。

对于消费者和受票方

提问:最近在京东、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及在必胜客、肯德基等消费后,为什么都开始提供增值税电子发票?

解答: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第84号《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中指出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税务总局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基础上,组织开发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经过前期试点,系统运行平稳,具备了全国推行的条件。该公告自2015年12月1日开始施行。

提问:消费者或者受票方如何取得电子发票?

解答: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受票方和往来单位发生业务后,可通过电子邮箱,智能手机、现场拷贝等渠道获得企业开具的调子发票提取码,进入相关网站填写发票抬头、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等全部信息后,不到一分钟就会收到此次消费的电子发票。

提问:增值税电子发票可以报销吗?如果受票方财务报销必须要提供纸质凭证怎么办?

解答:网上生成的电子发票和普通发票一样具有发票代码和号码,和普通纸质发票一样可以作为报销凭证;2016年初,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公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已明确了电子会计档案的法律地位,只要满足该办法规定的条件,电子发票的开票方或受票方,可仅以电子形式对发票进行归档保存。

若所在单位财务部门必须要求提供增值税电子发票纸质凭证,用户可以自行打印。用户可以将发票提取码记录等到报销时一起打印发票避免了以往的发票开具后,经常找不到的事情。而且原来的普通发票弄丢后就没有办法了,而采用电子发票后可以重复打印,更加具有人性化。

提问:若受票方或消费者所在地增值税电子发票并未开始推行,凭电子发票可以报销入账吗?

解答:增值税电子发票是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于2015年12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有些地方由于地方性的延迟还没有开始推行,但是收到开票方的电子发票和传统纸质发票一样是可以作为入账凭证的。

提问:增值税电子发票如何辨别真伪?

解答:消费者可以在国税局网站查询电子发票真伪,也可以在智能手机安装发票识别软件扫描发票上的二维码进行自动识别。发现查验结果不相符,可向税务机关进行举报。

提问:电子发票是否可以作为保修凭证?

解答:电子凭证和传统纸质发票的功能一致,是合法的保修凭证。可以作为用户维权、保修的有效凭据。

对于开票方

提问:对于开票量较大,需要集中管理开票的企业是否有解决方案?

解答:对于要求开票速度达到每分钟30份以上,每日开票量超过5万份,而且需要集中管理开票的个别企业,升级版提供税控开票服务器解决方案。税控开票服务器相当于大容量、高性能的税控盘,每分钟可开具发票3000至10000份,相当于100个至500个税控盘。使用税控开票服务器的企业不再需要购买大量的税控盘,多个开票点可通过网络登录服务器同时开票。

提问:传统纸质发票的假票很多,电子发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减少克隆票和假发票?

解答:电子发票跟传统发票相比,发票防伪设计理念是不一样的,纸质发票是以税务机关指定印刷的、含有防伪标识的纸质件,其防伪模式是物理性的,其真伪需要专业人员判定;电子发票是存储在税务机关的发票数据信息,其防伪模式是电子化的,可以通过扫描发票上的二维码、登陆官方的查验网站等方式进行查验,不需要人工判定。消费者可以直接到税务机关网站进行查验,只有查验信息一致,才是真发票。由于电子发票是通过便捷的信息查验比对的方式来进行防伪,伪造或者克隆电子发票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推行电子发票可以从根本上、有效地大幅减少虚假发票。

提问:什么情况下可以开具红字电子发票,如何开具红字电子发票?

解答:开具电子发票后,如发生开票错误、销货退回或销售折让等,可以开具与原发票内容一致、金额相同的红字电子发票。

提问:增值税电子发票对企业有哪些好处?

解答:1.电子发票不需要印制纸质票,可远程领取电子发票、无需往返税务机关,能大幅节省企业在发票本身上的成本,而且开具发票后不需要打印、邮寄,不需要保险柜进行存放,还降低了发票管理的间接成本。

2.电子发票系统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CRM、SCS等系统相结合,发票资料全面电子化并集中处理,有助于企业本身的账务处理,大大提升了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3.实现纳税结算完全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和自动化操作,简化了税收工作的环节,免去了大量的印票、售票、验证、取证、认证、交叉稽核及追索等一系列工作,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降低税务管理成本;

4.还可与国家出口退税电子化管理系统、银行结算系统结合起来,通过电信网络,将纳税人、税务局、海关和银行联接在一起,奠定了一体化纳税结算方案的技术基础,实现税控管理现代化。

5.电子发票在保管、查询、调阅时更加方便,能及时提供企业经营者决策支持。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