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公开课资讯

理臣教育CEO李亚:中国"教育+咨询+资本"的探路者

2016年06月06日 15:29 来源:理臣资讯
在民营经济的沃土、资本市场的乐土——泉州,这些年,诞生了一大批极具创造性的民营企业,也成就了一部分饱含创业故事的行业领军人物,李亚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李亚,理臣咨询和理臣教育董事长兼CEO,中国资深企业上市辅导专家,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他所带领下的三大产业,一个真正打通了财务教育到管理咨询再到资本服务的一体化综合财务服务集团,却发端于14年前一家成立于泉州晋江的小型财务咨询机构。一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其14年来的蓬勃发展:教育产业已累积向社会、企业输送超过14万人次的财务人才,所开发的在线教育平台服务于超百万人群,线下机构更是布局了全国10余个省份近30家分公司;咨询产业陆续并为上百家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咨询;资本服务方面,成功辅导了30余家民营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纵观过去14年的创业史,可以说李亚将新晋江人那股子爱拼敢赢的精神诠释得淋漓精致。他结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破坏性的创新,前瞻性的魄力快速布局,不但率先在国内提出“大财务观”,更是利用自身产业发展优势提出了国内唯一的“教育+咨询+资本”商业模式,在行业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蓝海。

本期《我为泉商代言》将开启新泉商李亚在闽南一段鲜为人知的创业传奇以及一段关于财务教育的情怀。



理臣咨询和理臣教育董事长兼CEO李亚

发迹晋江:从财务咨询顾问到企业上市辅导专家

时间轴:2000年至2005年

镜头回放:乘车从厦门沿沈海高速往晋江方向走,迎面而来的是道路两边密密麻麻的明星广告牌,1个小时左右,便进入了大部分广告牌的“发源地”晋江。下车的那一刻,李亚就知道脚下这块民企沃土将是他事业的起点。

事件回溯:创业必须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我当年按照父母的期望去教书,或许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书匠,但也就没有今天。”2000年,在安徽一所大专院校任教的李亚怀揣创业梦想下海了,此后足迹遍布深圳、上海、厦门,天下之大,何处才是落脚地?直至踏进晋江,李亚惊喜:“这里才是我实现人生梦想的起航之地。”

在晋江,李亚拾起了老本行——财务,成立了一家财务咨询公司:兴闽企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草根的晋江企业提供财务咨询服务。不过他很快发现,再好的财务工具、理念,到了老板娘亲自当会计的晋江企业那里,成效都不佳。“晋江民企的财务人才之紧缺令人惊讶。”于是,2002年初夏,在晋江老城区万通大厦14楼的套房里,他又成立了当地第一家、也是全国较早的会计培训学校:兴闽企会计职业培训学校。“我不能只为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应该帮助更多的人学习财务,教会他们运用财务,这才能解决企业的问题。”就这样,第一个班级开课了,仅仅5个学员。“这些学员都是朋友介绍或发传单招募来的,看到他们认真上课的样子,我莫名地激动。”或许是李亚的课程格外生动,慕名而来的学员很快暴增,此后又相继成立了石狮分公司、福州分公司……

“一直以来,我对教育都有一种不一样的热忱。”对于从教的那段经历,李亚始终心存美好。于是,这些年,理臣在他的潜心经营下已蓬勃发展,走出了福建,走向了全国,已覆盖10余个省份近30家分公司。“我的目标是到2017年,全国拥有100家分公司,版图遍布全国主要地级市以及发达县市。”不过,李亚告诉记者,这并非他最终的目的。他有一个梦想,诚如理臣每个分校都会张贴的《致学员》里写到的那样: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希望积极地帮助人们快速快乐地学财务,推动更多的人去创造财务,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整个社会的不断进步……

2004年以来,李亚及其团队主导了多个大型财务管理咨询项目,“李总,我们公司想上市,你能不能帮帮忙?”次年,有家晋江企业提出这一要求,他决定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尝试,没想到从此开启了理臣事业版图又一极为重要产业:资本市场,这也为今日的“教育+咨询+资本”商业模式成型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7年,李亚与众多券商、投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延伸咨询产业链,这一年9月由他全程辅导的第一家民企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此后,A股、中国香港、德国、波兰、新加坡、台湾……在他及其所团队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如今,理臣已成为行业中少有的拥有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德国、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6大资本市场经验的服务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李亚及其团队辅导过的30余家上市企业中,有4家是泉州企业,作为李亚的发迹之地,他始终不忘积极关注与支持当地企业的发展。

迈向全国:首创“大财务观”

时间轴:2006年至2014年

镜头回放:2014年,兴闽企正式更名为“理臣”,截至当年理臣已累积培训学员超过10万人次,成为中国财务教育行业的一段传奇。能有这一成绩,源于李亚首创的“大财务观”。

事件回溯:李亚说,更名为理臣,意味着公司将迈向了更高的发展台阶,承载更远大的抱负与使命。

当前,经济结构调整阵痛已显现,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成本过高、资金周转不灵、经济效益低下甚至濒临倒闭、企业家失联的不利局面。“该如何破解这些老大难?”李亚指出,新常态形势下,只有以“大财务观”做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所谓大财务观,即以大企业、大数据、大群体为维度的全面财务管理,力求从财务教育、财务咨询、资本服务的角度推进个人、企业快速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以前,企业可以在夹缝中,依靠各种时代红利甚至投机取巧求生存,但是新形势下可能连夹缝都没有。”李亚所说的“大企业”是指企业应以成长周期为立足点,从创办初期就应以“大企业”视野着眼未来,以资本市场的标准为导向布局企业财务,全面提高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适应力与生存力。

而“大数据”是基于当前互联网的发展,原本很难收集和使用的信息开始被充分利用起来。李亚说,企业应以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源运用到企业运营与财务关系上,建立共享中心,将原本需要大量时间、重复、非核心的交易业务处理,利用集成信息系统提高其数据“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服务。也就是说,互联网趋势下,我们的财务核算必须与‘大数据’接轨。比如企业经营过程中,对竞争对手的调查,对上下游客户关系的剖析,都应以‘大数据’为基础,让信息产生价值,让决策更科学。”

那么,“大群体”则是企业所有领域的人员都需要应用财务技能做好本职工作,让财务思维扩充到企业的每个环节、每个员工和每项经济业务活动中。李亚说,不论企业所处生命周期如何?规模怎样?均以全员参与的“大财务”观去发展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家及员工在获取劳动所得的同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掌握必要的理财技巧,实现个人的财富增长,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颠覆行业:探路互联网+时代的新模式

时间轴:2015年至今

镜头回放:2015年12月27日一场“免费”风暴席卷了厦门财务教育行业,这天理臣教育厦门校区盛大开业了。此次进驻厦门,针对会计从业资格考证、会计零基础等基础性财务课程实行常年免费开放政策,并逐步在全国范围推广,此举颠覆了中国财务教育的原有生态。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李亚开创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教育+咨询+资本”的全新商业模式。

事件回溯:李亚之所以敢于推动这次“免费教育”变革,源于多年来理臣成功地打通并精耕“教育、咨询、资本”三驾马车,使其形成产业闭环。

教育、咨询、资本是财务的三大领域,每个领域都有大批杰出企业,但李亚是少数能够将各个领域玩的风生水起,且将三大领域打通相互融合,形成中国财务服务行业产业链闭环的人。“首先,我们搭建了全国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在我们的平台上,学员可真正通过直播、录播、在线考试、在线实操以及移动端教育,便捷性地学到财务知识;其次,我们布局了全国分校,利用线上为线下引流,通过在地化的服务,解决学员、企业是实际问题。所以,教育作为理臣整个商业模式的前端,重点是为后端的财务管理咨询、资本服务引源,将整个业务范围覆盖到全社会人群以及企业。我们知道,任何伟大的产品或模式必须把覆盖面提升到社会大众群体,这才是创新的产品土壤。

“在成功打通上述三大领域后,我下定决心打破传统的行业生态。”李亚应用“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的互联网思维:以面向社会各类群体的财务教育尤其是免费的基础财务教育作为社会效应实现庞大基数,通过在线教育平台以及全国线下分支机构,云集国内外一流的财税专家搭建研发开放平台,一方面针对社会学员开展财务(财务人员)、财知(非财务类人员、企业高管、企业家)、财商(社会大众)教育培训,另一方面为企业客户提供财务内训、专项咨询乃至资本服务,这也就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教育+咨询+资本生态链。业内人士指出,李亚这一破坏性创新,或将很快打破中国财务服务行业的固有生态链。

“要想做好生意,不看《新闻联播》是不行的。企业要发展,理念很重要。熟知国家政策,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经营策略,更好地造势造物造人。在新常态下,企业不仅要定位清晰,更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做企业。”李亚如是说。

构筑未来:打造国际化的综合财务服务提供商

时间轴:未来

镜头回放:脚下不远处是风景如画的厦门筼筜湖,远方则是高楼林立的杏林湾,近日在理臣厦门总部,李亚眺望着眼前的美景,意气风发地向记者描绘了:中国财务服务行业的新标杆将如何从蓝图走向现实。

事件回溯:在理臣厦门总部,大门口墙上镶嵌着一排字,这也是李亚的人生目标:希望自己做的事能让足够多的人受益,这是我的人生理想和目标。无论我们做的教育还是咨询还是资本,都是在帮助别人成功。我看到每天有上万名学员在我们的平台学习,上千家企业在用我们的管理体系,上百家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发展,大家从中受益,我心里特别高兴,觉得对社会做出了贡献。

谈到理臣的含义,李亚如是说,“探究企业经营之理,矢志企业发展之臣。通俗地说,就是知识渊博的宰相大臣,辅助企业经营成长之臣,当然这也跟我的姓名有关。”

从14年前的一家小型财务咨询机构,到如今财务教育、管理咨询、资本服务三箭齐发。 “2017年后,我们的目标是每天能有上万名学员在理臣学习,上千家企业在接受我们的服务,上百家企业在借助我们提供的资本实现更大发展”。对于理臣王国的未来版图,李亚这样描绘:打造中国最便捷的财务学习平台,最权威的财务管理咨询平台,最专业的资本服务平台,并在2-3年实现理臣在香港上市,成为一家专注财务教育、管理咨询、资本服务的综合性国际化机构。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