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税务管理

资深HR谈会计人员招聘与求职

2016年03月15日 16:43 来源:理臣资讯
    每年年后,都是员工跳槽与企业招人旺季。互联网公司更新换代频繁,作为企业HR更是每天都要面对各色各样的人,会计行业亦是如此。用人单位急缺用人却无人问津,求职者心急如焚却百般碰壁。究竟用人单位招会计人员难还是会计人员找工作难?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招人肯定是要招那种拿来就能用的人,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有经验的财务人员。世界上很少有企业愿意花费金钱与时间去培养一个新人,因为工作中太多不确定因素。谁也不敢保证这笔花费是值得的,因此,对于初出校园的新人来说,一般只能在一些小企业混混经验。而一些有较高水平的会计人员对公司、薪酬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用人单位想花最少的钱招到符合自己标准的人员,往往就吸引不了这些人群。这种相互间“嫌弃”的做法最后产生的效果还是企业找不到人,求职者找不到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已经超过1200万人,即每100个中国人中至少有一个是做会计工作的,这仅是统计的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俗称会计上岗证)的人员,尚不包括那些“无证上岗”的会计人员。这么多会计人员,根据其出身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正规高校或财会专业毕业,我们俗称“科班出身”;二是高校非财会专业毕业却因为兴趣等原因最终选择从事会计工作;三是非高校非财会专业毕业完全因机缘巧合改行从事会计工作),后两种情况我们俗称“半路出家”。如果说第一类是“正规军”,第二类是“野战军”,那么第三类则可以归为“游击队”。相对而言,前两类会计人员要比第三类会计人员更为专业化和职业化,但这并不是绝对的。现实中也有很多非高校非财会专业毕业,却仍然将会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的人员。

    根据我多年接触的会计人员经历来看,普通会计人员在会计从业人员比例中占多数。由于会计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加上前几年金融行业的大量兴起,会计工作成为行业中的香饽饽,于是,人们开始疯狂的涌向财会领域。就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会计行业由一个原本冷门的行业一夜间趋近饱和,大量的培训机构的兴起,导致目前,从事会计行业的人数仍然居高不下。

    作为一名普通的会计人员想要找到一份工作其实不难,但是找一份适合自己又可以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却并不容易。部分人员眼高手低,刚入行就想和资深会计平起平坐,空有一腔热血却没有真本事;有些人则满足于安逸的职场生活,每个月只做做几张报表,领取低廉的生活费。相比那些执着于会计考证的人员,无非是想要在这一行业中获得更多的报酬和更高的权力。

    有提高自身能力的决心是好的,但不能过于追求。考试只是一种理论形式,最终还是要靠实际工作中去实现。作为HR我常常会想,如果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能彼此交换一下角度去思考职位问题,就会轻松很多。企业不会录用不会工作的人,所以作为求职者你首先应该适当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最起码要有基石,你才能谈得上升级。而企业也应该明白,所有人都在积极的追求相对等价的工作,要别人屈身为你工作,凭什么?只有你的利益给到位了,接近了那些求职者的标准,人家才会愿意和你合作。

    说了这么久,无非就是想要告诉正在招聘或者正在求职的会计人员,别这么吝啬,要敢于相信别人、相信自己,只有你先抛出橄榄枝,接的那一方才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决心和诚意。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