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财商教育 不是单纯的教孩子如何理财

    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如今的家庭教育方式明显和从前大有不同,新时代的父母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了财商教育的重要性,但大部分人对财商教育的认识可能过于局限,认为财商教育就是在教孩子理财的,真的是这样的吗?

    用经济学思维指导生活,才能认识真实世界

    众所周知,人类即便是高等动物,在大部分时候也会受到感性欲望的控制,这个时候,就需要培养理性思维来中和这种欲望。

    经济学作为揭示这个社会运行原理,商业运作规则的幕后操纵杆,它本身就是遵从了事物以及现象本身的客观规律,并通过这样的规律来进行资源的合理有效分配。它脱离感性,尊重事实。

    举个例子有人谈任何合作的时候,不会因为价格而谈不拢,因为“决定价格的是需求而不是成本”,不是我付出多少就应该得到多少,而是我被别人需求多少就值多少。

    也就是说用经济学的思维,能够帮助孩子更清晰认识社会,从而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对世界的认识也更加真实一些。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社会,本身就是由经济主导的。

人类创造经济学,就是想让人类本身更加明智地去对待生活。

    真财商,不是教孩子赚钱或理财

    对于目前很多财商教育提及的概念,比如:握预算、记账、储蓄等财商基本技能;让孩子了解货币、银行、投资、金融等知识;讲解如何合理管理财富……

    这些概念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确实表达了财商教育的一部分,但不能笼统的说,这就是财商教育,充其量,这只能够称作财商教育的一部分。

    真正的财商不仅仅是赚钱的能力,也不仅仅是掌握多少金融和理财的知识,而是对财富的理解能力,启发孩子对金钱有正确的态度,懂得一些基本的经济学原理,让自己的所作所为为那“看不见的手”做准备。

    当小小企业家、赚钱,这些都是结果,但把孩子架空于真实世界,没有真实的经历,也无法得到深入的感悟。

    财商教育,在于更好的和世界相处

    如何获取金钱,如何使用金钱,以及对金钱的支配过程,其实代表了一个人的品质。

    所以财商教育,实际是对孩子的思维方式进行一个全面的培养,让孩子在不同阶段建立起对金钱递进式的认识,像富人一样思考,通过方法、思维、工具三方面的学习让孩子在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自我创造能力等各个方面进行提升。

    孩子通过财商学习,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式,自我认知以及分析能力。这个过程才反应了孩子的思考已经对资源、风险、成本这样的经济概念形成了初步的认识。这对他以后的发展势必有重要帮助,也能够让他与这个世界更好的相处。

    龙应台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财商教育同样也是在教会孩子认识这个社会,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以便让自己的人生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